English

金奖模特不敢回家过年

2001-02-11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建国以来规模最大、也是全国首次人体摄影艺术大展1月11日在羊城开幕。

负责组织此次大展的福建省艺术摄影学会常务副会长佘山告诉记者,从1999年末自己提出要举办人体艺术摄影大展开始,有形和无形的压力就从四面八方涌来,文化主管部门支持是支持,但一涉及到具体事情,他们考虑的问题就不太一样了。直到今天还有不少朋友、同事和亲人来提出善意的劝告,不要因为人体展而毁了自己的前途。

征稿过程中,东莞一位作者因在信封上写明是“参加人体摄影大展”的字样,而被人拆了封,没收了作品。

大展后,网友的评论也是反对倾向比较明显。网友“唐山大兄007”说:“一个真正的艺术家应该懂得:神秘些,再神秘些,永远不要一览无余。如果我们只有通过裸露的人体才能体验人体之妙处的话,那么至少可以说,这样对人体的理解是不深刻的。”

而裸体艺术中承受压力最大的恐怕是模特。《黄土风韵》获金奖后,女模特、23岁的山西姑娘田静家乡的一家报纸曾以头版的位置刊发了巨幅照片,让她妈妈受不了,小田更是连过年都不敢回家。

佘山说,人体艺术摄影在西方已有160多年的历史。他要冲破观念的阻力,让裸体艺术走进阳光地带。

(《特区青年报》2001.2.2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